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3期)】郑登元:Dissecting the Peril of the Disposition Effect: An In-depth Examination of Its Negative Effect on Profitability

     (通讯员:陈晨)2013321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3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台湾大学博士后郑登元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郑登元博士就其工作论文Dissecting the Peril of the Disposition Effect: An In-depth Examination of Its Negative Effect on Profitability(剖析处置效应的危害:就其对盈利水平负面影响的深入研究)进行了主题演讲。郑博士首先对先前的相关文献进行了详细的回顾,阐述了处置效应的概念,并指出本文的创新之处。郑博士采用了台湾期货交易所2003年至2004年两年的交易数据。对每笔交易,本文首先采用PPOproportion of positive offset)与PNO proportion of negative offset)的差额作为衡量处置效应的指标,研究其与收益的关系,接着,本文将每笔交易数据进行分解,计算平均了结获利(RG)与了结亏损(RL),并探讨了RG-RL与处置效应和收益的关系。文章最后得出结论:处置效应与收益呈现负相关关系,而代表缺少处置效应的RG-RL指标与收益呈现正相关关系。其次,亏损交易者交易的越多,他们所遭受到的亏损也越多,而获利交易者则与此相反。

演讲过程中,郑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而在场老师也就代理变量对于处置效应的代表性,以及统计检验等方面对文章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郑登元,台湾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台湾嘉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金融学专业,曾任嘉义大学和南台湾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行为金融、公司金融和资产定价,在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Journal of Statistics & Management System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