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24期)】曾业勤: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rbitrageurs or Rational Trend Chasers

 

(通讯员:陈晨)2013411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3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华盛顿大学曾业勤博士作为主讲嘉宾,曾业勤博士就其论文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rbitrageurs or Rational Trend Chasers(机构投资者:对冲交易者还是理性趋势交易者)进行了主题演讲。曾博士首先介绍了理论界通常把股票市场上的交易者分为两大类:理性的对冲交易者和噪声交易者,并且通常把机构投资者视为理性的对冲交易者而把个人交易者视为噪声交易者。而事实上,在美国投资者逐渐“机构化”背景下,市场上却仍然存在着泡沫现象,这就对以往的经验假设产生了质疑。本文采用了五因素资产定价模型,价值比率,异质信念与卖空约束,股利贴现模型以及盈余贴现模型五种不同方法来识别高估股票,分别从横截面研究以及时间序列研究两方面考察机构投资者与股票泡沫的关系。本文的研究发现:从横截面的角度,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高估股票多于低估股票;从时间序列的角度,机构投资者对高估股票的持股比例随着高估程度的增加而增加;总体来看,机构投资者属于理性的趋势交易者而不是对冲交易者,我们不能仅仅把个人投资者归为噪声交易者而忽视机构投资者在股票错误定价上的影响。

 

演讲过程中,曾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并与参会老师就数据质量、模型变量设定以及稳健性检验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曾业勤,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助理教授。2002年获武汉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克莱蒙研究大学(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经济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金融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实证资产定价、公司金融、投资与组合管理、计算金融学等,工作论文入选FMA Asian ConferenceBrown Bag SeminarAAA Annual MeetingAAA Management Accounting Section1st Global 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 Con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