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26期)】刘振涛:A Statistical Model of Speculative Bubbles, with Applications to the Stock Markets of the United States, Japan, and China

     (学生记者 陈晨)59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6期在文泉106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论坛邀请到厦门大学刘振涛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刘教授就其论文“A Statistical Model of Speculative Bubbles, with Applications to the Stock Markets of the United States, Japan, and China”(投机型泡沫的统计模型及其在美国,日本和中国股票市场中的应用)做了主题演讲。文章首先回顾了文献中关于泡沫的争论,而在方法选择上本文有意避开这些争议而采用简单的递归统计模型来描述价格对理论价格的偏离,进一步识别泡沫,随后文章介绍了模型参数估计的推导过程。接着,文章将该模型分别应用于美国,日本及中国股票市场以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演讲过程中,在场师生就文章的相关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积极地探讨。由于文章中采用同期利率和GDP来估计理论指数,很多老师对此产生了疑问,并提出了建议;同时也有老师建议应将模型应用于衍生品市场,由于衍生品理论价格相对容易确定,这有利于避免相关争议。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振涛,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副教授,2003年和2007年先后获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公司理财、公司治理、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Hitotsubashi Journal of Economics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统计研究》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