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7期)】陈国进:Cointegration of Durable Consumption in Asset Returns

     (通讯员:陈晨)2013523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7期在文泉106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国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陈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论文“Cointegration of Durable Consumption in Asset Returns”进行了主题演讲。陈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C-CAPM的背景,指出C-CAPM虽然在理论和形式上优美,但在实践中存在很多局限,诸如小市值股票效应以及资产溢价的周期效应等金融现象CAPMC-CAPM均无法很好地解释。文章梳理了学术界对于C-CAPM的改进与拓展,在相关理论基础上,本文进一步提出将Yogo2006)的耐用消费品变量引入到Bansal等(2009)的LRR模型当中,考察股利与耐用品之间是否存在协整性,最后文章通过实证检验发现:在使用季度数据的时候加入耐用品的EC-VAR模型要比没有加入耐用品的对横截面变量的解释能力在不同长度的投资区间内都要强;此外,耐用品对资产溢价的周期波动的解释能力随着投资区间的增大也越来越强。

演讲过程中,在场师生就论文的相关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论文中,部分情况下的风险价格为负值,对此很多老师提出了疑问,与陈教授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此外,还有老师建议在实证部分应对不同折旧时限的耐用品分开计算以得到更为准确的结果。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陈国进,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从厦门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美国富布莱特学者,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从事的研究领域有资产定价、金融计量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出版专著4部,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9项,在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Financial Issue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数量经济和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论文获China Finance Review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优秀论文奖,指导的论文获得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