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日常通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九级研究生入学须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九级研究生入学须知

各位2009级研究生新同学:

欢迎你即将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为帮助你顺利入学,现将有关入学报到注意事项通知你,请按下列要求做好入学准备:

1、报到时间:200995日、6日(两天);提前来校者住宿等请自行解决。

2、报到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

3、报到方式:新生入学将采取数字化迎新方式。入学通知书和随寄的中国银行长城卡上贴有条形码,供报到办理手续时使用,请妥善保管并保持条形码的完整和整洁。

4、组织关系转移:新生是中共党员的,报到时须持有县级以上党组织部门出具的组织介绍信(湖北省内党员直接转往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其它省份党员转往湖北省高校工委)。如果档案、工资关系(指委培生和定向生)不转入我校者,不用接转党组织关系,新生在档案所在单位参加组织生活。新生若是共青团员的,报到时须持有基层团委的组织介绍信、团员证和团员档案。

5、户口迁移:若需办理户口转移手续,必须持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签发全国统一印制的防伪《户口迁移证》。户口迁移证上的姓名、出生日期等有关内容须与录取通知书和档案一致,否则无法办理入户手续。户口迁入地址统一填写: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户口迁移遵循自愿原则,如果入学当年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在读期间学校不再为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且毕业就业时涉及户口迁移问题,由学生自己负责。

6、档案转移:对回原单位工作的委托培养生、定向生、单考生和MBA考生,学习期间不转档案、户口和组织关系,并在原单位享受原工资、福利等待遇;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研究生一律不转档案,在职人员须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其它同学都必须将档案转移至我校。

7、学制和学费2009级硕士研究生实行以3年为基础2-4年的弹性学制;2009级博士研究生实行3年为基础3-6年的弹性学制。

学费:硕士10000/学年,博士14000/学年;学费按学年收取;自筹和委培生须交纳学费,并在入学报到时交齐第一学年学费,否则,不接受报到注册。

住宿费:1200/年(报到时由学校统一安排住房,并根据房源适当调整标准)。

入户工本费:5/人。新生如需办身份证,由保卫处另行代收工本费并统一办理。

学生平安保险:90/(按自愿原则,学校代保险公司收取在校三年期间的平安及医疗保险。如两年毕业,凭保单退一年保险费30元。)

以上费用由学校财务处统一收取。其它服务性收费,由有关单位负责收取。

8、学费交纳方式:

入学缴费有三种方式:

A长城借记卡代扣缴费:为便于新生安全、便捷地入学缴费,我校已委托中国银行为新生办理了一张集存款、转帐、汇兑、消费等功能于一身的中行借记卡,并已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你手中。我校已全面实施校园一卡通工程,中行借记卡是唯一与校园卡相勾联的银行卡,请务必妥善保管,以方便校内生活。代扣缴费方法如下:

A:如果当地有中国银行: 你只需在任何一家中行营业机构,将现金直接存入此卡中。

B:如果当地没有中国银行:你可在当地任何一家银行机构办理电汇,格式如下:

收款人:  学生姓名

账号:    卡号(借记卡正面上部一排号码为卡号、下部一排即为账号)

收款银行:湖北省武汉市中国银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行

行号:    4662114

友情提示:

如果你往卡中存款或汇款,则视同你授权我们从卡中自动批扣学费、住宿费等由学校统一收取的费用;返校时将银行卡和一张加盖银行业务公章的回单随身携带到学校,以此作为查询依据。

学校将利用中行网络自动从中行长城借记卡中代扣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批扣成功后其收费收据由学校财务处统一出具,在学生报到后集中发给学生。

⑶“长城借记卡启用时间为815日,存款的同学请务必将多于财务处统一收取的费用10元以上存入卡中。中行将按学校提供的费用标准于825日开始从卡中自动代扣(自动代扣仅限于由学校财务处统一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余款仍留存卡中由你自行支配),批扣成功后,可上学校迎新网站:freshman.zuel.edu.cn上查询到缴费信息。

您的长城借记卡无交易密码,目前只能办理学费及其它相关费用存入。请您在开学后本人持卡及身份证到中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行办理加密码手续。办理完毕后,您的借记卡即可正常使用(即可以办理取现、消费等等)。其他增值服务,可见中行各网点公告或咨询工作人员。请勿持未存款的长城借记卡在ATM机上做修改密码、存取款、查询交易等操作,否则机器将吞卡。

请务必妥善保管好你的长城借记卡,并记住你的卡号,如果不慎将卡遗失,请立刻带本人身份证到中行网点办理挂失手续,或先打电话(027—95566)口头挂失,再到中行网点补办相关手续。

B、刷卡(POS)缴费:中行POS机支持所有银行卡刷卡缴费,新生报到时到学校指定地点刷卡缴费。

C、现金缴费:新生报到时直接到学校指定的现金收费地点缴费。

9、助学措施: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助学措施,主要有国家助学贷款及勤工助学。

特别提醒: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必须缴足第一年的学费才能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只有取得学籍后方能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等手续。

申请第二年培养费贷款的新生入学时应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父母亲身份证复印件、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农村户口的新生,由村委会出具证明材料后,加盖乡或镇政府民政部门公章,再加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城市户口的新生,由街道办事处或民政局出具证明后,加盖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原件等申请助学贷款材料,并可在入学后一月内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定和中国银行审批后,由银行向符合贷款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贷款。学生贷款的相关要求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网http://xszz.zuel.edu.cn/

10、乘车:新生乘坐火车、轮船可凭录取通知书购买家庭所在地到武汉的学生优惠票。

11、有关待遇:委培、定向和自筹经费学生不享受公费医疗和普通奖学金。其它待遇按教育部等规定办理。

12、其他注意事项:

新生报到时均须交验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生活用品全部自理。报到时须准备10张免冠正面1寸黑白或彩色照片备用。考前系在职人员者,须自带工资关系(在职考生有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关系的请与原单位解决,学校不受理此项管理)。

新生进校后,学校将对入学资格和身体异常者进行复查,合格者方能取得学籍。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的相关要求见定向培养协议书。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生第一年直接到西南大学(具体报到程序请登录我校研究生部网站http://yjsb.zuel.edu.cn查看)培训一年,第二年来我校入学报到;少数民族骨干博士生直接入学报到。学生学费由国家承担,但在校学习期间(含基础培训)住宿费、生活费自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流程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九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