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9期)】孙谦:Voluntary Disclosure of Internal Control and Auditor’s Attest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学生记者 陈晨)620日(周四)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9期在文泉106举行,论坛由顾露露副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孙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孙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论文“Voluntary Disclosure of Internal Control and Auditor’s Attest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内部控制报告与审计师证明的自愿性披露——来自中国的实证研究)进行了主题演讲。文章首先对现有文献进行了回顾,其中大多集中于研究内部控制披露的影响,而对披露的动机研究相对较少,本文较为独特地使用了中国2006-2010期间来自SSE的自愿性披露数据,采用多项logistic回归模型来验证相关假设,其中因变量ICVD分为三组:ICVD0代表没有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的公司,ICVD1代表只有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的公司,ICVD2代表带有审计师证明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的公司,而自变量包括再融资计划,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政府控制等。研究发现:(1)具有再融资计划的公司更倾向于披露带有审计师证明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2)拥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共同基金持股比例的公司更倾向于披露带有审计师证明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3)具有更大程度的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控制的公司更倾向于披露带有审计师证明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

演讲过程中,在场师生就论文的相关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一些老师对多项logistic回归中基准的选取提出了疑问,也有老师认为共同基金通常会选择更具有自愿性披露可能的大公司进行投资,因而会带来内生性问题,对此孙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回答。演讲结束后,来自FMA的会员还与孙教授进行了tea talk环节,孙教授就FMA发展,学术研究以及职业发展等问题与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孙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博导,特聘教授。先后于北京大学,William Paterson College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获得经济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及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厦门大学。孙谦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在国际高端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Financi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现社会兼职包括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 Board Member Asian Shadow Financial Regulatory Committee Memb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