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0期)】胡晖:PREDICTING FINANCIAL DISTRESS: EVIDENCE FROM THE HONG KONG GROWTH ENTERPRISEMARKET

     (通讯员:陈晨)912(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0期在文泉106举行,论坛由白小滢老师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晖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胡博士就其工作论文“PREDICTING FINANCIAL DISTRESS: EVIDENCE FROM THEHONG KONGGROWTH ENTERPRISEMARKET  ”(财务困境预测:来自香港创业板的实证研究)进行了主题演讲。胡博士首先从财务困境的定义出发,介绍了财务困境预测理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三个阶段。早期研究只强调金融变量对于财务困境的预测,第二阶段学者们在金融变量的基础上引入了宏观经济变量作为预测指标,而在第三阶段一些研究则开始考察非金融变量对于财务困境的预测。与以往文献分别独立考察这三类变量不同,本文不仅第一次将这些变量结合起来加以考察,而且在数据来源上选取了较为独特的香港创业板数据,为该领域提供了来自新兴市场的证据。在样本选择上,本文在随机样本选择的基础上得到150个创业板公司样本,并进一步分为训练数据样本和测试数据样本。在研究方法上,本文首先通过因子分析法对金融变量,宏观经济变量以及非金融变量进行降维得到新的代理变量,接着通过logistic模型分别针对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比较了模型一(仅包含金融变量),模型二(仅包含宏观经济变量和非金融变量)以及模型三(同时包含三类变量)在财务困境预测上的解释力差异。研究发现:1,模型二的预测能力要高于模型一;2,模型三的预测能力则同时高于模型一和模型二。最后作者根据研究结果建议香港创业板市场的监管者以及政策制定者应该更多的注意宏观经济因素自己非金融因素对企业的影响。

演讲过程中,在场师生就论文的相关问题与胡博士进行了交流。刘云老师指出,公司的成立时间对财务困境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对于创业板公司,在成立初期很容易发生财务困境,因此在模型中对时间因素应该加以考虑。李志生老师则对模型检验结果的显著性提出了疑问,认为应该进行相应的统计检验以确保结果的真实性。胡博士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建议,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胡晖,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发展经济学硕士 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工商管理博士,曾任堪培拉大学助教,博士后研究员。迄今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SSCIE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