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作

金融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科生代表座谈会

(通讯员 胡阳)为进一步听取同学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意见和建议,9月24日中午12:30,金融学院召开本科生代表座谈会,副院长刘冬姣、院党委副书记吉群和分团委书记朱诚蕾与来自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24名本科生代表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朱诚蕾主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结合各自专业和年级的实际情况,踊跃发言,就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文化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的同学反映,学院现有的学术讲座信息获取有限,希望通过微信、QQ群等新兴方式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同时,增加杰出校友、成功人士的人文社科讲座,启迪学生思考,指引学生成才。有的同学提出,学生当中有的科研能力强,有的科研能力相对较弱,希望学院鼓励同学们在博文、大创等项目中以强带弱,提高全班同学科研参与度。在注重科研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社会实践,各尽所长,全面发展。部分有意向出国的同学提出,希望学院能够拓宽与英语国家的交流合作项目,并且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同学们更顺利地申请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同学们普遍认为,学院房产、保险等专业导师制对大家的专业学习、成长规划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希望金融学、投资学等专业也能实施导师制,方便同学们更多地与导师接触。在社会实践方面,有学生提出大部分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流于形式,未能帮助同学们真正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希望学院能够多联系专业对口的单位,尤其加强与名企的合作,通过挑战赛、竞赛等形式,使同学们获得实习机会。此外,同学们还就学校的校园安全、食堂卫生、图书馆管理、上课地点安排、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对校园环境的管理和美化,让我们的校园更人性化,学生们的幸福指数更高。

吉群副书记就学生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解答。如,学院每年都会安排大三年级的实习,但由于部分同学未能坚持或者另有安排,导致用人单位的质疑,不利于长期合作关系的保持,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珍惜学院安排的实习机会。她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关注学校、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网页,养成关心学校、关心学院的良好习惯。 

刘冬姣副院长将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归结为学校管理、学院管理和自我管理三方面,认为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体现为“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强烈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她希望同学们:一要更主动地获取资源。大学阶段与高中时期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主动”二字,大学生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二要善于获取资源。包括善于从老师处获取资源和善于从同学中获取资源。要主动与导师建立联系,也可以就某个课题在同学中自发组织研讨会。这样不仅有利于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也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协同能力,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