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2期)】刘晓辉 :Democracy, Political Instability and Fear of Floating

     (通讯员 陈晨)20131010(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2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冀志斌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刘晓辉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刘教授就其论文Democracy, Political Instability and Fear of Floating(民主,政治不稳定和害怕流动)进行了主题演讲。刘教授在对现有文献进行回顾之后,提出了本文的理论假说,认为在民主影响方面,贬值的政治成本导致民主经济体更不愿意宣称固定汇率制度,而在宣称了浮动汇率制度之后,越民主的经济体基于负债美元化,利益集团以及提升政策公信力的考虑反而会保持固定汇率制度;关于政治不稳定方面,一方面政治不稳定的经济体常常难以维持固定汇率制度,另一方面出于政策公信力的考虑,政治不稳定的经济体在宣称了浮动汇率制度后可能会保持汇率的稳定。在实证研究部分,本文选取了1974-2010期间148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作为样本,分别以民主和政治不稳定作为解释变量,并控制了利益集团,负债美元化,通胀钉标制,经济规模以及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等变量,采用二元响应模型(Probit)对理论假说进行了检验。研究发现:民主对害怕浮动的影响显著为正,且结论稳健;政治不稳定对害怕浮动也存在正的影响,但支持这个结论的证据比较弱。

演讲过程中,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李志生老师认为样本中一些民主及汇率政策一直保持稳定的观测值会干扰回归结果,造成显著性上的失真;刘云老师同样认为将不同国家的样本全部混合在一起进行回归的做法值得商榷,建议对样本进行细分;李春涛老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议可以采用配对双重差分的方法进行稳健型检验。刘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晓辉,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 年从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年获第五届胡绳青年学术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汇率理论与政策,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 等期刊发表论文、译文30 余篇,出版著作2 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