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3期)】张博辉 :The Invisible Hand of Short Selling

 

(通讯员 陈晨)20131024(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3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顾露露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张博辉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张博士就其工作论文The Invisible Hand of Short Selling: Does Short Selling Discipline Earnings Manipulation?(卖空的无形之手:卖空是否能够监督盈余操纵)进行了主题演讲。卖空机制的利弊在历史上一直具有争议性,一些学者认为卖空机制能够提高市场效率,提供流动性;而另一些学者及监管者则认为卖空有损市场稳定,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本文绕开了这些争议,在公司金融的范畴内考察卖空对盈余操纵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呈现了卖空机制的作用。本文使用了2002-2009期间来自33个国家的数据,以权责发生额(Accruals)作为盈余操纵的代理变量,以潜在卖空量(Short-selling potential)作为卖空的代理变量,考察了二者的相关性,发现盈余操纵与潜在卖空量之间存在着负的相关性。接着,本文通过以ETF作为工具变量的工具变量法以及事件分析法消除内生性的同时进一步探究了卖空与盈余操纵之间的因果关系。最后研究发现:潜在卖空能够显著降低盈余操纵的发生,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

演讲过程中,张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李春涛老师就文章中的内生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李志生老师认为金融危机期间的样本具有其特殊性,因而应缩短所考察的样本区间,还有学生对文章中定价效率的代理变量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张博士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张博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系高级讲师、国际金融中心副主任。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硕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在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获得金融学专业。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市场、资本定价、 机构投资者、微观结构、财务会计,及公司治理,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等期刊。主持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商学院研究基金、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2010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青年研究学者奖章,论文先后获2011 Chinese Finance Association Best Paper Symposium2012 China Finance Annual Meeting2013 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 Conference2013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2013 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 Conference最佳论文奖。担任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Managerial Finance,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