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第六届研究生“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之学术论文写作指导

      (通讯员 梁艳艳 学生记者 蔡丹丹 舒思勤)为帮助提高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1115日晚七点,第六届研究生“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之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于文添楼105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为金融学院2012级金融工程研究生陈晨和金融学研究生吉琳。

  

据悉,陈晨同学为201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及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主持人,已公开发表CSSCI论文一篇,最新工作论文已投稿《经济研究》;吉琳同学为201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23月独立主持“研究生实践与科研创新课题”项目。

学术沙龙开始,陈晨同学为大家讲解了论文写作方面的事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考证与研究之间的权衡,他呼吁各位研究生不要盲目跟风把自己的精力全部集中在考证上,学术科研才是研究生的天职,同时,他举例说明了学术研究能力对研究生未来就业的重要性。第二部分陈晨同学分析了导师的重要性,他指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并充分利用导师这个平台来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第三部分陈晨同学为研究生提出了一些比较实用的建议,包括研究题目的发掘途径、在写论文时要先做好规划再查找相关数据,以及在写作的过程中要保持严谨的态度等。最后陈晨同学通过一篇论文向在座的研究生展示了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  

接着,吉琳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经验。她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解了论文写作。首先是论文的内容即论文的选题;其次是论文的实证分析部分,主要包括数据的整理与分析、论文模型的建立和数据库的运用;最后,她向大家展示了相关计量软件的使用,说明了数据处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学术沙龙结束后,到场的研究生纷纷向陈晨和吉琳同学提问并表示此次学术论文写作指导颇为实用,受到了一定启发。据悉,这是第六届研究生“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举办的第一场学术沙龙,此后还将陆续举办数场沙龙,敬请广大研究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