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4期)】姚加权:Cash Flow Sensitivities and the Allocation of Internal Cash Flow

     (学生记者 陈晨)2013117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4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陈雄兵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姚加权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姚博士就其工作论文Cash Flow Sensitivities and the Allocation of Internal Cash Flow(现金流敏感性和内部现金流分配)进行了主题演讲。本文围绕着两个问题展开,一是公司如何分配其内部现金流,二是融资约束对于内部现金流的分配有何影响。关于这个方面以往的文献主要使用两种模型,一是联立无关回归(Simultaneous Unrelated RegressingSUR),二是单方程回归。计量经济理论认为,当解释变量完全一样时,这两种方法应该是等价的。然而Gatchev, Pulvina and Tarhan2011)认为单方程回归的结果与其所使用的SUR方法并不一致。本文通过对现金流的重新定义,指出了GPT2011)的问题所在,从而为使用更为简洁的单方程模型提供了依据。此外,在现金流敏感性的文献中,托宾Q的测量误差通常会导致现金流系数的有偏,本文论证了高阶GMM方法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估计系数不能满足现金流和托宾Q的约束条件。而通过使用Beveridge and Nelson(1981)提出的方法,将现金流的时间序列分解为趋势部分(Trend)和周期部分(Cycle)则可以有效解决托宾Q的测量误差问题。最后本文发现:替代外部融资是临时现金流的最主要使用途径,而融资约束较大的公司通常会减少投资并增加现金持有。

演讲过程中,姚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陈思翀老师认为对GPT论断的推翻并不能说明使用单方程方法的合理性,李春涛等老师也认为在论证SUR方法和单方程方法等价时与所使用的数据无关,也就是说无论基于什么样的数据都会得出这个结论,因而文章在逻辑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姚博士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姚加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生。 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和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领域包括财务政策、资本结构、并购、投资银行、非线性时间序列和蒙特卡罗方法。获AFA Doctoral Student Travel Grant Award。论文曾获2011 Conference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Securities and Financial Markets 最佳论文奖。工作论文曾在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Society for Financial Econometrics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等国际会议上宣讲。担任Eurasian Business Review和南方经济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