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5期)】李春涛副教授谈分析师跟踪与企业盈余管理

     (通讯员 陈晨)1121日(周四)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5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庄子罐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金融学院李春涛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李教授就其工作论文分析师跟踪与企业盈余管理: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李教授首先指出现代企业制度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产生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委托-代理矛盾,而一些针对经理人常见的监督方式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分析师作为信息的中介,成为一股越来越重要的外部监督力量。本文利用中国上市公司2005年至2010年的数据,检验了分析师跟踪与企业盈余管理规模之间的关系,在控制了行业因素,企业规模,企业负债水平等因素后,本文发现,更多的分析师跟踪有利于企业减少盈余管理,但这主要是由分析师对大企业的影响造成的。在通过工具变量控制了分析师选择企业的内生性问题以后,以上结论依然成立,说明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中,行业分析师已经成为大型上市公司的有效外部力量。

演讲过程中,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陈思翀老师建议除了企业规模外,可以考虑用其他诸如媒体关注度等变量作为企业声誉的代理变量,李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李春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1997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系,200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数量经济系博士学位,2007年获香港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任悉尼大学会计系长江访问学者、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实证金融等,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ting、《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