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6期)】俞红海:Is Trading Really Hazardous to Your Wealth?

     (通讯员 陈晨)125日(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36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俞红海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俞教授就其工作论文“Is Trading Really Hazardous to Your Wealth? The Research based on Classific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交易真的有损你的财富么?基于个人投资者分类的研究)”。学术界在交易对个人财富的影响这一领域尚未达成一致的结论,一些学者发现个人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遭受亏损,然而也有学者发现存在一部分个人投资者能够凭借信息和技术优势在交易中获取收益。本文基于2007-2009年期间180万条个人普通股交易数据,在对个人投资者按照资产规模进行分类的基础上,力图对这一问题进行回答。研究发现,对于中小投资者乃至大型投资者来说,交易确实有损其个人财富,并且他们交易的越频繁,净收益越低。与之相反的是超大型投资者(资产规模达到500万以上)却能够通过交易增加个人财富,且交易的越频繁,获取的收益越高。进一步,本文通过事件分析的方法发现,造成超大型投资者与其他类型投资者投资收益差异的原因在于超大型投资者拥有一定的信息优势。

演讲过程中,俞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李志生老师认为样本里的超大型投资者所占比例过小,影响了实证结果的可信度,建议对个人投资者进行重新分类;顾露露老师建议本地投资者除了按距离进行划分外还应该按省份进行划分;此外还有老师指出造成超大型投资者与其他类型投资者收益差异的原因除了信息优势外还有可能是认知偏差和交易成本造成的。俞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行为金融。在 《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财经研究》及“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另有数篇论文入选“2010 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美国经济学年会)”、“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 2010 Symposium on Asian Finance”、“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20092010201120122013)”等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多项研究成果获“2012 TCFA Best Paper Award”、“2012 Outstanding Paper(CFRI)”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管理层股权激励与公司行为及绩效——基于双重代理框架的研究”,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规划项目:“基于终极控制权与制度环境的上市公司并购动因及绩效研究”。担任《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南方经济》、“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匿名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