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胡宏兵副教授做客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新闻访谈”栏目

(通讯员 赵文秀)128日晚8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胡宏兵副教授做客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大型新闻访谈节目《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造湖北竞争力》,与企业家就产能过剩和企业发展问题进行对话。该栏目每次都会邀请湖北省百强企业中的佼佼者和有关经济领域的专家走近演播室,就企业发展状况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探讨。本次对话的企业家嘉宾是湖北省百强企业世纪新风水泥集团的总裁诸葛文达先生。

访谈过程中,胡宏兵副教授就目前我国的水泥、钢铁、电解铝、造船等企业的产能过剩状况做出判断,并客观地分析了过度的产能过剩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危害。比如,利润大幅下滑打击投资者信心、企业倒闭会引发社会问题以及价格下行可能导致通货紧缩等,并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研判宏观经济周期和经济走势等方面为企业规避产能过剩提出了建议。

胡宏兵副教授还对企业家因产业发展大起大落所导致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他认为,当前我国一些行业所面临的大起大落,政府干预难辞其咎。政府对某些产业发展的介入方式存在严重的顺周期效应,而没有发挥其“通过宏观调控烫平经济增长波峰和波谷”的职能,最终导致了某些产业发展的大起大落。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转变政府职能,从本届政府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下放政府权力,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主基调。此外,胡宏兵还从刺激内需、产能转移、产业升级、企业重组等方面对产能过剩的解决发表了看法。

本对话栏目是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继《对话厅局长》栏目后的又一大型访谈节目,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播出。该对话栏目致力于深化对企业发展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解读。

        

链接:http://www.hbtv.com.cn/lanmu/daynews/2013/1209/6324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