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胡宏兵副教授接受湖北电视台经济频道《经视直播》栏目采访

     (通讯员 李沛)122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胡宏兵副教授接受湖北电视台经济频道《经视直播》栏目记者采访,解读北京老人意外险的热销问题。该节目已在在当晚19点《经视直播》栏目播出。

1216,备受关注的北京老年意外伤害保险正是开卖,仅2天就售出7000件,这一被称为摔倒险的意外伤害保险,为何会销售的如此火爆呢?针对这个问题,胡宏兵副教授认为,老年人突发疾病和意外的概率较高,这一险种满足了老年人寻求安全的心理需求,而且价格也容易承受。一份仅15元钱,相对于普通意外保险来讲,它的价格是便宜的,老年人对于价格比较敏感,较低的价格对于老年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胡宏兵副教授接受采访

胡宏兵副教授介绍,该险种的推出,是商业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这种保险专门针对在北京生活工作的50-59岁退休人员,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保费仅为15元,最高可以赔付5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额,而一人可以购买4份,也就是说购买者仅用60元就可以获得在一年内意外伤害时最高20万的赔偿,大大降低了个人的意外伤害风险。

那么这款保险,为何价格如此之低?它真的可以处理老年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吗?对此,胡宏兵副教授认为,该险种承保范围较小,老人只有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或者在公园、医疗机构等十二种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站)等六类为老服务单位发生的意外,才可以获得赔付。而老人在家里、社区和大街上发生的意外是属于除外责任的。该险种其实是通过保障范围的限制减低了价格。

尽管如此,胡宏兵副教授还是对该险种给予了肯定。他认为,目前,大部分寿险产品投保年龄上限都在65岁,养老险,重大疾病险年龄上限为60岁,而这款带有公益性质的保险,没有年龄上限,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同时,胡宏兵副教授认为,这款意外险的热销,也说明国民的保险意识在提高,老人们从以前寻求自身和家庭的保障,转向社会,转向保险渠道。

相关链接:

经视帮帮网:1220经视直播:北京开卖老人摔倒险两天售出近7000http://www.87311111.com/v/18624

湖北网台:北京开卖老人摔倒险两天售出七千件20131220[经视直播]http://news.hbtv.com.cn/jszb/2013/1220/646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