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8期)】罗琦:真实盈余管理的信号渠道效应分析

     (通讯员 刘浩洋)313(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38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罗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真实盈余管理的信号渠道效应分析”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上市公司通过真实盈余管理的信号渠道效应,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在中国资本市场由于机制原因现金股利难以起到信号传递的作用,也有些学者认为真实盈余管理是短视行为会损害企业价值降低企业会计盈余质量,也有学者认为真实盈余管理能对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该论文结合了信号理论和信号传递成本的概念考察企业真实盈余管理的信号渠道效应,拓展了Lambert et al.2007)模型,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得出结论:成长性差异是决定真实盈余管理信号能否成功传递的重要因素。真实盈余管理使得高成长性的非微盈公司权益资本成本下降,低成长性的非微盈公司权益资本成本上升。

演讲过程中,罗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李志生老师认为在企业分类过程中应该注意利润率在边界波动的企业以优化样本,李春涛老师认为区分低成长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的标准设定值得讨论并应该尝试更多的标准,曾松林老师认为在企业分类中还应考虑企业行业特征区别并予以控制,罗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罗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经济评论》副主编。先后于1991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和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统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等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