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9期)】潘红波: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管理者薪酬激励与资本配置效率

     (学生记者 刘浩洋)327(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39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红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潘教授就其工作论文“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管理者薪酬激励与资本配置效率”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对高管激励和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内部关联交易可以部分起到替代外部市场提高企业效益的效果,也有些学者认为内部关联交易会造成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的代理效益,也有学者认为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可以在成员公司直接按产生保险效应进而提高企业价值。该论文结合了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与高管薪酬激励及资本配置效率,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得出结论: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会显著降低管理者薪酬业绩敏感度。在外部职业经理人担任CEO的企业中,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会显著增加公司投资水平,而且主要发生在成长性较低的公司,但在控股家族成员担任CEO的企业中不存在。

演讲过程中,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一些老师对实证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提出了疑问,并就如何进一步克服内生性提出了建议,老师们还提出高管薪酬应该考虑股权激励等因素综合衡量,也有老师认为关联交易会减弱高管绩效与公司业绩的影响这个观点还需进一步检验。潘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潘红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系访问学者、第四批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长期致力于公司金融方面的相关研究,近期尤其关注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交易、控股家族成员担任公司CEO的相关研究。到目前为止,潘红波等已经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SSC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同时担任《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会计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 (SSCI)》等杂志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