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陈思翀副教授应中国银行业协会邀谈利率市场化

     (通讯员李沛)应中国银行业协会的邀请,金融学院陈思翀副教授,于57赴河北廊坊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作了题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投融资行为以及货币政策运营的影响——基于日本经验的分析》的专题报告。来自全国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其他银行类金融机构,及各省市的地方行业协会的20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聆听了陈思翀副教授的专题讲座。

结合日本利率市场化的历史经验,并基于经济理论和和实证数据,陈思翀副教授从资产方和资金方的两个方面,阐述了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投融资行为以及货币政策运营的影响。陈思翀副教授强调,一方面,在资产方,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主要传统客户,特别是大中型优质企业客户可能转向资本市场,导致利率敏感性上升,议价能力提高。另一方面,在资金方,货币市场和理财资金等较为市场化的筹资占比将持续扩大;存款利率市场化、即管制利率向市场利率转变将会给银行资金成本带来影响;不同银行受到的冲击可能不同。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可能无法完全传递至实体经济,利差收入可能下降。这取决于银行和企业的供求关系以及议价能力。最后,陈思翀副教授还强调,尽管利率和利差变动会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但是利率更加与宏观经济条件和信贷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相关。在利率实现一定的市场化以后,央行的价格工具威力巨大。不仅是央行,而且包括各商业银行,都需要做好准备迎接主要货币政策工具由数量型向价格型的转向。

讲座开始前后,陈思翀副教授还同银行业协会的周永发副秘书长、何玉主任,同日参与授课的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占军博士,以及参加培训的银行管理人员,就利率市场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