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李念斋  男,1943年生,湖北孝感人。1969年毕业于湖北大学财政金融专业,1972年从教以来至现在,一直从事金融理论与实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金融研究所所长等职务。现为金融学博士生导师,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

李念斋教授主要从事金融理论、货币政策与金融宏观调控等方向的研究,出版《信用学》专著1部,主编全国统编教材《货币银行学》1部,合著2部,主编工具书2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含译文)100余篇。曾应邀赴香港、台湾、乌克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提交的论文被收入论文集。李念斋教授有自己重点研究领域,注重基础理论的研究,观点鲜明,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对实践有指导意义。

早在1986年,李念斋教授就在《谈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财贸经济》1986年第6期)一文中提出,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应是稳定币值,而当时我国中央银行成立不久,而且当时普遍认为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终极目标是发展经济和稳定币值的双重目标并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1997年,他在《试论中央银行的双重职能》一文中指出中央银行的职能是稳定信用关系和稳定币值这双重职能,并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把稳定信用关系作为中央银行的职能,这一观点适应了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现实需要。

1991年,李念斋教授出版了《信用学》一书,他把各种信用综合在一起进行总体研究论述了各种信用之间的关系,强调我国应以银行信用为主发展多种信用形式,强调中央银行在调节信用总量中的作用。该书出版后,《金融时报》和《改革时报》都作了报导,认为该书是“金融理论园地的一朵奇葩”。该书作为研究生教材,1996年获财政部优秀教材一等奖。

在股票市场的研究方面,李念斋教授1992年撰写了《从国外看我国证券交易所的设置——中外证券交易所设置的比较研究》一文,提出我国应成立不同层次的证券交易所,即国际性、全国性和地区性证券交易所。该文被中港股市研究小组选中,李念斋教授应邀赴香港参加“第一届中国股市发展与中外股市比较研究”会议,并宣读该论文。针对我国股市过度投机问题,他撰写了《中国股市过度投机的原因与对策研究》一文,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股市过度投机的原因和为抑制股市投机所应采取的对策。该论文发表于《投资研究》199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投资与证券》1998年第2期全文转载。

在《论金融改革——超前,同步还是滞后?》一文中,李念斋教授具体剖析了金融改革从理论上讲哪些应该超前,哪些应该同步,哪些应该滞后,然后与改革的实践相对照。该文澄清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获1997年湖北省第四届金融研究成果二等奖。针对1995年后我国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关系由原来的“超贷”(即贷款超过存款)转变为“超存”这一经济现象,李念斋教授撰写了《关于超贷和超存的理论与实证分析》(《财贸经济》1999年第1期)一文,指出由于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变化,判断银行的资金只能是超额准备金的变化而不是存贷比例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