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56期)】媒体关注、报道情绪与政府预算棘轮效应

      通讯员 孙倩影 马伟力201549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56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李志生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张琦教授就其论文《媒体关注、报道情绪与政府预算棘轮效应》进行了主题演讲。张琦教授在对现有文献进行回顾之后,提出了本文的理论假说:一,政府(部门)“三公”决算超支程度越大,预算增长率越高;二,媒体关注有助于抑制政府“三公”决算超支与预算增长之间的正向关系;三,正面媒体报道有助于抑制政府“三公”决算超支与预算增长之间的正向关系;四,在行政治理机制的介入下,负面媒体报道有助于抑制政府“三公”决算超支与预算增长之间的正向关系。在实证部分,以中央部门2011年至2014年之间预决算公开中的媒体关注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的85个中央部委名称,,以各部门预算(决算)披露后一个月为数据搜集的窗口期,借助百度新闻搜索引擎搜集了2011年到2014年关于各部门预决算信息的所有媒体新闻,并对获得的所有新闻报道进行人工识别,删除重复的新闻报道。文中以“三公”预算增长率作为被解释变量;以决算超支比例为解释变量,用来考察“三公”预算增长是否存在棘轮效应;以各种媒体报道变量为解释变量,用来考察媒体监督对“三公经费”预算增长的影响;以媒体报道变量与决算超支变量的交互变量为解释变量,用来考察媒体监督对“三公”预算棘轮效应的影响。研究发现:“三公经费”决算超支程度与预算增长之间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存在预算增长的棘轮效应问题;媒体关注对“三公经费”预算增长及其棘轮效应具有积极的治理作用;正面报道能够对“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发挥积极的治理作用,负面报道的治理作用则并不显著,只有在政府治理环境变化,如部门接受审计或部长变更时,负面报道才能发挥有效的治理作用;在政府预算管理中,媒体发挥治理作用的机制并不是通过引发行政介入实现的,而是要依赖于政府部门自身行政治理机制的改善才能够发挥有效的治理作用。

演讲过程中,张琦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有老师认为文中选用了中央政府作为研究对象,而中央政府的级别已经不符合“竞争竞标赛”的假设,若选取低级别的政府作为研究对象,可能会有更好的实证结果;还有老师认为媒体的选择性关注会影响实证结果,例如媒体较倾向于关注过去超支程度大的政府部门;此外,也有老师提出要将新闻总署剔除样本,因为它对媒体的报道有影响。张琦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 张琦,男,19781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所长,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第二层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会计研究》杂志匿名审稿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理事。20086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其间,2006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20091月至5月,受财政部会计司邀请,作为咨询专家赴北京参与政府会计改革相关研究工作;20097月,进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9月,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计划(学术类三期);201212月晋升教授;20133月,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1312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张琦教授一直致力于政府会计研究,在《Public Money & Management》(SSCI)、《会计研究》、《财政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政府会计学术论文20余篇,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