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57期)】The Dark Side of News Coverage: Evidence from Corporate Innovation

(通讯员 孙倩影 马伟力)2015423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57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孔东民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申睿作为主讲嘉宾,申睿教授就其论文The Dark Side of News Coverage: Evidence from Corporate Innovation进行了主题演讲。申睿教授在对现有文献进行回顾之后,提出了本文的理论假说:一,在投资者与公司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投资者不一定有足够的信息渠道了解公司的创新活动,这会导致公司的价值被低估,若媒体给予公司创新活动一定的报道,则可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帮助投资者合理估值,因而媒体的报道有助于促进公司的创新活动;二,媒体对公司短期经营活动的过多关注,会给管理层造成业绩的压力,引发公司的短视行为,即为了获得短期的业绩而减少创新活动,因此媒体的关注会阻碍公司的创新活动。在实证部分,文中以2001年至2010年之间媒体进行报道的公司作为样本,主要构造了两种关键指标:其一是创新成果指标,即申请并获得批准的专利数目及专利被引用的数目;其二是媒体关注度指标,即媒体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的关注度及业绩公告前后媒体的报道。文中的研究可以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研究了t-1期的媒体关注度对t+2期的专利的影响;第二部分通过设置工具变量——在方圆500公里的范围内,同一天业绩公布的数目和在业绩公告三天内外部宏观新闻的数目来研究媒体关注度对专利的影响;第三部分研究了媒体关注度对公司短期经营的影响;第四部分研究了媒体关注度对公司长期经营业绩的影响。研究发现:媒体关注会阻碍公司的创新活动;在高科技环境下,薪酬与公司权益相联系时,媒体的关注会迎合或者打击分析师的收益预期和公司经营的有效性。

演讲过程中,申睿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有老师认为公司在进行专利申请时间的管理,公司不一定会将专利及时申请,而是在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才会申请;还有老师认为行业的差异会导致媒体关注的差异,例如传媒行业的曝光程度大于传统的制造业;此外,也有老师提出公司的业绩和专利呈反比是因为公司在进行创新管理,在经营业绩比较好的时候,公司更倾向于创新,当经营业绩不好的时候,公司会通过减少创新费用来保持收益。申睿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申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2001年、2004年先后获清华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9年获香港科技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公司金融、自愿披露、分析师预测等,在The Accounting Review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