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58期)】Industrialization, Exchange Rate Regimes and Economic Growth

(通讯员:孙倩影 马伟力)201557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58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李春涛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卡特中心的讲师茅锐作为主讲嘉宾,茅锐老师就其论文Industrialization, Exchange Rate Regimes and Economic Growth进行了主题演讲。茅锐老师在对现有文献进行回顾之后,提出了本文的理论假说:一,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的弹性是单位弹性。二,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的弹性小于浮动汇率制度下的弹性;三,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工业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相对于服务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不会影响经济增长率,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工业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相对于服务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会提高经济增长率;四,三中提及的固定汇率制度的效应仅仅对工业化过程中的国家(正在经历工业部门相对于服务部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国家)有显著作用。文中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模型推导过程,主要包括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的弹性与经济增长的联系和汇率制度与经济增长的联系。第二部分为实证部分,在实证部分,文中以1980年至2010年之间83个国家的数据作为样本,分别针对四个假设进行检验,接下来用两种更为保守的方法替换了固定汇率制度的指标,进行了稳健性检验。研究发现:固定汇率制度抑制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因此会导致在工业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高于服务部分增长率时,固定汇率制度下的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相较于浮动汇率制度下被低估的现象;固定汇率制度下的工业部门相较于服务部分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会导致经济增长;固定汇率制度,相对于服务部分、工业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会导致经济增长的关系,在正在经历工业化的国家更为显著。

演讲过程中,茅锐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有老师认为汇率制度会影响经济增长,但是经济增长的过程也会影响汇率制度的选择,二者之间可能有内生性问题;还有老师认为文中第一部分在构造模型时,进行了大量的假设,但是在实证部分,并未控制这些假设,可能会影响实证的结果;此外,也有老师提出工业部门全要素生产率会集聚人口,但是当人口集聚超过一定程度的时候,也会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变慢,甚至低于服务部门的全要素增长率的增长速度。茅锐老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茅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卡特中心讲师,2008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学士,2013年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曾是美国纽约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的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开放宏观经济学、结构转型和区域发展、以及发展经济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2013年度《金融研究》最佳论文奖,2015年度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