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59期)】 Modeling dependence structures among 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s: Evidence from hierarchical Archimedean copulas

(通讯员 孙倩影 马伟力)2015521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59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李春涛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杨璐作为主讲嘉宾,杨璐教授就其论文Modeling dependence structures among 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s: Evidence from hierarchical Archimedean copulas进行了主题演讲。杨璐教授在对现有文献进行回顾之后,认为现有的研究中多为因果关系研究和相关关系研究,文中将进行相关关系研究。在已有的相关性研究中,研究方法主要为二元研究,文中的研究则采用三元的方法进行研究。Copular函数是描述变量间的相关性的函数,将联合分布函数与它们各自的边缘分布函数连接到一起的函数,Archimedean copulas在金融中的主要用来刻画金融市场中相关变量的相关性度量,与高斯过程相比,Archimedean copulas可以用来刻画非对称的变量,例如收益为厚尾特征的金融资产的联合分布。在实证部分,文中以200263日到2014617日之间的股票指数作为样本,股票指数包括发达国家的MSCI Europe Index MSCI Pacific IndexMSCI North American Index, 发展中国家的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和前沿国家的MSCI Frontier Markets Index。文中运用以上样本构建了HAC模型。研究发现:HAC模型揭示了发展中国家市场与欧洲市场有最强的相关性,而前沿国家与其他国家的相关性最弱;自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股票市场的相关性结构发生了变化;以上结果揭示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市场之间的传染效应。

演讲过程中,杨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有老师认为在Archimedean Copula集合里面函数的选取过程会影响模型结果;还有老师认为在matlab软件计算过程中,软件中临界值的运算,可能会影响相关性结构;此外,也有老师提出不同类型的国家选取的指标数目不同,是否会影响相关性的结构。杨璐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杨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CIIA),CFA三级候选人。20149月从日本神户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经济学、金融市场、非线性时序列分析,在The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Institutions & Money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SSCI期刊发表刊物十余篇,担任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 等多家期刊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