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新加坡国立大学符育明教授来学院讲学

(通讯员 江霞 学生记者 陈伟伟)112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院长讲席教授符育明应邀在文泉楼南106实验室为金融学子作了题为“重新认识房地产”的主题讲座。学院房地产教研室部分老师及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投资系主任李建华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符育明教授以“什么是房地产”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强调了要从广义视角整体看待房地产。随后,他从宏观角度引用数据图表资料并结合贷款额度、住房自有率、住房空置率、基尼系数等指标具体分析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挑战,涵盖了城市住房负担、房屋过剩、人口结构的挑战、收入不均、产能过剩、城市拥堵等诸多方面。他认为在重新认识房地产时要树立“房地产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的意识,从人文、教育、经济、安全、健康、环境等方面勾勒了理想中的城市蓝图,并从底特律和瑞士的实例对比中强调家园与房屋在内涵上的差异。同时,符教授也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业发展仍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均、公共服务开支不足、城市治理功能不发达等诸多问题,需要不断加强城市制度创新,加强对房地产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符育明教授对现场同学的提问做了耐心详细的回答,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讲座最后,李建华老师对符育明教授的观点做了总结。他指出符教授独辟蹊径地从对房地产的认识展开,结合详实的数据资料分析了房地产目前的挑战,并将未来房地产市场上升到了理想化的高度,开阔了老师同学的视野,为以后的研究和学习等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