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重庆大学黄英君教授来金融学院讲学

(学生记者 宋丽文)2016326日晚7时,由金融学院保险系、保险研究所主办的“专家论坛讲座”在文泉楼南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黄英君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中国农业巨灾风险管理制度创新研究”。保险精算教研室主任胡祥博士、金融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它院系的老师与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保险系主任胡宏兵教授主持。

黄英君教授从国内外理论研究动态、农业巨灾风险管理的理论基础、政府职责与农业风险管理的比较制度分析、农业巨灾风险分散的机制创新、我国农业巨灾风险管理制度创新的研究展望五个方面,对农业巨灾风险管理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阐述。其中,他着重对农业巨灾风险分散的机制创新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运用最新权威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指出政府诱导是弥补市场机制失灵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的主要创新研究方向。黄英君教授将制度经济学、博弈论等经济学理论运用于农业巨灾风险管理的研究之中,抽丝剥茧,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黄教授的演讲生动而不失有趣,充实而引人深思,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随后,同学们就农业巨灾保险的具体问题向黄教授请教,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新的研究方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保险系主任胡宏兵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和精彩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