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68期)】Much Ado About Nothing: Is the Market Affected by Political Bias?

(通讯员 谭佩雯 王淑珺)2016331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68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柏艺益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Tilburg University)金融学博士罗曼茜作为主讲嘉宾,罗曼茜博士就“Much Ado About Nothing: Is the Market Affected by Political Bias?”进行了主题演讲。首先,罗曼茜博士介绍了这篇论文的灵感来源,用两个具体的案例引入了金融市场里政治偏见是无处不在的观点,但是几乎没有证据和已有研究表明投资者是否会对政治偏见有反应以及是如何对政治偏见产生反应的。而做这项研究最大的挑战是识别策略,即因为政治偏见是不可观测的,因此很难判断投资者持有该股票究竟是因为政治偏见还是因为相关的金融利益。接着,罗曼茜博士向我们介绍了论文主要采用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即研究市场对媒体中感知到的政治偏见的反应并且利用一个独特的试验,通过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通讯社事件内生性地影响媒体中的感知到的政治偏见。罗曼茜博士向我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选取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通讯社事件作为识别策略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它内在地转变了市场对媒体中政治偏见的认知;第二,它不与被道琼斯通讯社报道的公司以及公司的政治特点相关。实证分析方面,罗曼茜博士向我们介绍文章选取了821家公司从2000年到2012年的数据,首先研究了收购事件前后股票价格对道琼斯通讯社新闻的敏感度,结果表明“共和党”股票价格的敏感度在收购事件发生后急剧下降。接着研究了股票价格对其他新闻来源的敏感度,结果中γ参数是不显著的,表明收购事件前后敏感度的变化仅限于对道琼斯通讯社的新闻。罗曼茜博士接着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根据投资者的特征如掌握信息的程度、投资期限、政治立场将股票分为一些子样本来重复上面的回归,结果表明投资者的特征是会显著影响之前的结果的。最后,罗曼茜博士阐述说为了深入探讨政治偏见是实际存在的还是感知到的,研究了事件是否改变了媒体频道的政治偏见,结果表明这种偏见是感知到的,而不是实际存在的。

演讲过程中,罗曼茜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提出,市场上可能只有很少的公司存在政治偏见这是否对研究有一定的影响;另外有老师建议可是适当剔除不太重要的新闻报道并且缩小样本年限,这样可以避免样本过大影响显著的真实性;还有老师就2007年金融危机背景下负面报道多是否会对研究中的变量产生负面的影响提出了疑问;还有老师认为个人相对于机构投资者更加依赖于媒体报道,而且收购事件前后媒体报道的次数增加会让市场变得更加敏感。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罗曼茜,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Tilburg University)金融学博士,曾就读于厦门大学并获金融学学士学位,2015年先后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访学半年,主要研究领域为corporate finance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media cove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