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台湾逢甲大学财务金融系张苍耀教授为金融学院研究生讲学

(通讯员 胡宏斌 学生记者 李帅、曹湃)330日上午,台湾逢甲大学财务金融系张苍耀教授在综合楼419教室为我院2014级和2015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Quantile-based Unit Root Test with both Sharp Shifts and Smooth Breaks》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生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之前,张教授和在场学生分享了他对中国金融改革的看法。他指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一要落实实务层面,做到创新操作方法与建立健全制度法规相结合;二要注重学术积累,注重人才的招聘与培养,加强海外金融学科带头人的遴选与引进工作;三要着力推进高校建设,到2050年建设一批世界知名的高等学府;四要与国际接轨,畅通国际网络,加快知识结构的更新与文献数据的搜寻阅读,学习先进的理论与方法;五要注重分享,与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学者共享学术成果。张教授强调:学术包容,广泛分享,团结一致,对于加快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推动社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讲座中,张教授围绕分位数单位根检验(Quantile Unit Root Test)的主题,详细介绍了该检验的发展过程和基本原理。Quantile是对被解释变量Y的分位,根据样本量的大小可以有不同的分位方法,一般而言150个样本就可以分为0.10.2 ... 0.91.0十个分位,若样本量较小则可分为0.25,0.5,0.751四个分位,若样本量很大可以分为0.01~1100个分位。Koenker and Xiao(2004)首次提出分位数单位根检验的方法,Galvo(2009)对该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考虑结构性变动的分位数单位根检验方法,张教授介绍了傅里叶变换可以用来很好的捕捉平稳变化(smooth breaks)的过程。

谈及如何有效运用分位数单位根检验方法开展学术研究,张教授以自己的三篇学术论文为例,分别结合分位数单位根对“金砖国家”购买力平价理论(ppp)的检验、对东欧国家购买力平价理论(ppp)的检验以及对金砖国家利率平价理论的检验,详细介绍了分位数单位根检验的应用方法与实证过程。

讲座最后,张讲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台湾教学和做学术的一些经验,介绍了使用StataMatlabR等计算机软件处理数据模型的区别与注意事项,建议研究生尝试新方法撰写学术论文,并就如何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给出了建议与指导。

【主讲人介绍】张仓耀,1962年出生于中国台湾,中兴大学学士、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管理学硕士、犹他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逢甲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该系前主任兼财务金融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经济理论、行为金融学、国际金融、应用计量时间序列分析。张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学术成果丰硕,1996年以来共发表百余篇国际期刊论文。张教授还是国际主要金融学术期刊审稿人,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ccounting等杂志的副主编,还担任欧洲Globe Finance Forum台湾地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