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69期)】寻找有效的有效汇率

(通讯员 谭佩雯 王淑珺)201647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69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陈思翀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徐奇渊主任作为主讲嘉宾,徐奇渊主任就“寻找有效的有效汇率”进行了主题演讲。徐奇渊主任演讲的过程中围绕有效汇率讨论了五个问题。问题一,寻找有效的有效汇率的时代背景是什么?20158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徐奇渊主任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就是它从过去强调固定地盯住美元,到现在更强化盯住“一篮子货币”,比如说会更关注有效汇率、“一篮子”汇率的变化。问题二,汇率到底是什么?徐奇渊主任认为,汇率对不同的主体来说意义不同,对消费者来说是购买力,对企业来说是竞争力,对金融机构来说是金融风险。问题三,什么是有效汇率?有效汇率是对一国货币和其他国家货币汇率进行加权平均而得到一个综合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徐奇渊主任向我们重点介绍了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双权重公式,强调有效汇率的计算是几何加权而不是算术加权,除了考虑进口和出口,还应该包括第三方竞争市场的效应。另外,徐奇渊主任还引导大家学习了国际清算银行(BI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组织有效汇率的样本货币、权重体系方案、潜在贸易流、货币篮子大小、基准时期以及平减指数。问题四,现行有效汇率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徐奇渊主任认为现在的有效汇率基于贸易金额,没有考虑产品差异性、产业的不同等因素,并向我们介绍了几篇关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演讲过程中,徐奇渊主任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对实际汇率和有效汇率之间的异同提出了疑问;另外有老师提出是否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来衡量怎样的汇率才是最有效的;还有老师就数据基础提出了疑问,是否考虑的方面越多,估算出来的结果差异就越大;还有老师提出是否存在对消费者来说的有效汇率。徐奇渊主任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徐奇渊,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理论经济学唯一获奖者。同时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学会青年论坛常务理事,财政部国际司国际财经问题顾问,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库成员,中山大学中国转型与开放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大连电视台特约评论员,CF40青年论坛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和中国宏观经济,尤其关注人民币汇率和人民币国际化。现已在《世界经济》、《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科学》、China & World Economy等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了译著2部、学术专著4部。在《中国社科院<要报>》、《人民日报<内参>》、《改革<内参>》、《新华社<内参>》发表10篇政策报告,其中5次获得批示。此外,还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财经》、《财新》、《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清华金融评论》、Financial TimesFinancial World等国内外媒体发表财经评论100多篇。目前为《澎湃》撰写《三个学术民工》的财经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