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技术创新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通讯员 雷悦 蔡良)49日和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自科基金《海外投资集群化、外部化与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研究》课题组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技术创新系列讲座在文泉楼南楼一楼成功举行。本次系列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学教授、国际金融中心副主任张博辉教授,复旦大学孙谦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系列讲座由自科项目组负责人,金融学院顾露露老师主持。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张博辉教授讲座

201649日上午,张博辉教授在文泉南楼实验室作了主题为“TrustInnovateGrow”的演讲。张博辉教授首先提出了人类行为的两种约束:法律和社会规范,并分别举例说明了两种约束的作用和优缺点,引出了“trust(信任)”这一话题。在给出“trust”的概念和其在社会规范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之后,张教授谈到了论文的研究问题:社会的信任是否会对经济的长期增长有所影响?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张教授提到了“创新”,因为现有研究表明,创新可以推动经济的长期增长。随后,张博辉教授介绍了公司创新的特点:劳动密集,高失败率,长期性、多阶段性,异质性。而一个理想的、可以促进创新的计划应该鼓励团队合作,鼓励风险承担和容忍失败,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促进外部融资。那么信任如何影响创新呢?许多学者的研究表明,信任对创新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正向且极为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法律约束较低、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信息不透明的国家和地区。实证分析方面,张博辉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变量的定义、数据来源以及主要的研究设计。为了解决内生性问题,张博辉教授加入了政治风险、宗教信仰、文化差异等有可能会被忽视的变量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信用对专利数量和引用量的影响仍然显著为正。为了进一步增加结果的可信度,张博辉教授采用地区每千人的谋杀率作为工具变量进行了两阶段回归,得到的结果仍然支持前面的假设。最后,张博辉教授向我们简述了本研究的结论:信任可以促进创新,因为信任能够促进合作、提高失败容忍度、减少信息不对称;信任可以促进创新性产业的增长。

讲座过程中,张博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有老师提出,trust的问卷调查结果是否有所偏差,和现实状况是否有所出入;有老师认为,专利数量和引用量两个变量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较好的衡量创新;一些老师对工具变量的选择提出了疑问,张博辉教授一一做出了回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复旦大学孙谦教授讲座

2016416日上午9-10点,复旦大学的孙谦教授在文泉南楼实验室作了主题为“Do IPOs affect the market price? Evidence from China”的演讲。孙教授首先从最近两年中国股市的波动性引出了IPO是否会对中国股市产生影响的研究问题。并更进一步指出该文的贡献在于,从多方面拓展了前人的研究,如研究了多大规模的IPO会对整个市场有影响;用更为精确的日数据而非月数据以及将成交量和买卖指令差额(order imbalance)引入研究设计等。孙教授介绍了该文章运用GARCH模型而不是传统的事件研究方法的原因,最后总结出研究结论: IPO会对市场价格形成负面影响,特别是上市交易日,在上市日之后会形成明显的反弹行情;进一步的分析发现首发的规模对上市日市场回报和买卖指令差额(order imbalance)存在显著的负面影响等。这些结论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会有重大影响,尤其在最近一年股灾频发的时候,对政府政策出台以及投资者操作策略有较大的建议和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研究员讲座

2016416日上午10-11点,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王宏伟研究员在文泉南楼实验室作了“创新发展与创新效率”为主题的演讲。首先,王研究员为学生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并解释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目的,指出我国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已部分实现。王研究员讲到我国整体的创新发展,指出企业创新投入在2010年后有很大程度的增长,而政府创新投入一直保持一个稳定的水平。王研究员介绍了创新型国家测度指标体系,通过四个方面来表示创新型国家的综合指数。运用这一体系,将创新型国家分为初级、成熟和高级阶段3个阶段。从我国的各方面数据可以得出,我国还尚未步入创新型国家初级阶段。指出我国在投资研发虽然有数量很大程度的增长,但是质量的增长仍旧赶不上,如专利申请上乱象丛生,为了得到政府补贴而仅仅要数量不重视质量的问题比较严重。

王研究员接着介绍了她负责的课题组对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核算方法,将原有的CD生产函数中加入R&D变量,并增加劳动力资源的不同层次划分等研究设计,科学计算出了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后王研究员得出结论:物质资本投入是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技术创新是未来驱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动力等。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王研究员从宏观层面,用详实的数据和严密的计算方法,为大家直观地解释了当前中国的创新水平和创新发展,大家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