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姓名:余洋性别:
籍贯:湖北民族:汉族
系:保险系是否博导:
教研室:保险理论教研室是否硕导:
E-mail:whyy516@sina.com职称:副教授
现任职务:保险理论教研室主任
社会兼职:
讲授课程:

《保险学》、《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 、《保险核保与理赔》。

研究方向:保险机构管理、风险管理与保险理论

个人简历

2003年7月至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保险学院任教,讲授《保险学》《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等本科生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保险核保与理赔》;

2005年9月至2008年7月,在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年9月至2003年7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6年9月至2000年7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中南财经大学)保险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个人荣誉

2010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最佳教案设计奖”;

2009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学术成果:论文

1.余洋. 保险公司股票收益率对利率变化敏感吗——来自中国上市保险公司的经验证据. 宏观经济研究,2014年第10.

2.余洋. 保险保障基金制度福利效应测度与比较. 统计与决策,2014年第21.

3.余洋. 基于保障水平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差异化政策研究——美国的经验与中国选择. 农业经济问题,2013年第10.

4.余洋. 美国农业保险法对政府作为义务的规定及其启示.江汉论坛,2013年第5.

5.余洋. 农业保险机制创新探析. 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98.

6.余洋. 基于情景模拟法的保险实验教学模式构建. 金融教学与研究, 2012年第5.

7.余洋. 发达国家寿险次级市场的发展现状、比较及启示.保险研究,2012年第1.

8.余洋. 保险专业模拟实验教学探讨. 科教导刊,2010年第1.

9.余洋. 超产权理论对我国保险企业改革的启示. 商业经济研究,2010年第1.

10YuYang.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and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China’s Agricultural Insurance.  Proceedings of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 2009. ISTP全文收录)

11.余洋. 数据仓库在保险公司客户关系管理中的应用.上海保险,2008年第4.

12.余洋. 保险公司资本成本问题分析. 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08年第1.

13.余洋. 基于CAPM的巨灾保险定价方法研究. 金融与投资论丛2008年卷,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

14.余洋. 保险垄断帽子不该戴. 金融时报,2007826.

15.余洋. 对中国保险业征税改革的探讨. 税务,2007年第3.

16.余洋. 论寿险公司利率风险管理. 金融与投资论丛2006年卷,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

17.余洋. 关于建立我国产权保险制度的思考.中国房地产金融,2006年第1.

18.余洋. 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现实思考. 金融与投资论丛2005年卷,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19.余洋. 我国人寿保险产品创新取向初探. 金融与投资论丛2004年卷,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20.余洋. 价值链再造下的保险营销创新.上海保险,2003年第12. 


学术成果:著作、教材

专著:

余洋. 财产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与动态随机规划法应用研究.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年8月;

参编著作:

1.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2. 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2年12月;

2.保险业与资本市场. 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年11月。

参编教材:

1.人身保险. 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8月;

2.金融学. 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6月。

学术成果:课题

主持课题:

1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异质性与农业保险产品创新研究”。

22014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福利效应及实证研究”。

32012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粮食安全、收入调节与农业保险补贴最优边界研究——基于湖北省农业经济的实证分析”。

42011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创新项目“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寿险公司利率风险研究---基于利率汇率联动机制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年经济管理实验项目开发课题“机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模拟实验”。

学术成果: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