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

(通讯员  卢建新)1021日至23日,由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北京建筑大学、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在北京建筑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国家发改委、中国指数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两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卢建新副教授及论文入选的1名博士生、5名硕士生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继续秉承联谊会“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推动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学科发展”的宗旨,从“学术与应用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两大主线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主题报告会上,清华大学刘洪玉教授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报告,他从近期房地产市场发展回顾、化解房地产库存与新型城镇化、住房金融与住房金融风险和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崔裴教授、中山大学廖俊平教授、中国指数研究院葛海峰副总裁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思考”、“互联网时代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大数据在房地产市场分析中的应用”和“北京人口疏解与房地产调控”的主题报告。

分论坛从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市场运行、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养老地产、房地产投融资与房地产价格、城乡土地利用与土地制度改革、房地产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展开了专题研讨。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有近40篇论文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我院硕士生杨扬长报告了《乡城迁移人口城市就业状况与住房租买选择》,并获二等奖;博士生周雯雯、硕士生于路路、陈兆熙和陈伟伟分别报告了《房地产市场土地供给对房价影响的滞后性分析》、《工业用地出让、引资质量底线竞争与环境污染——基于252个地级市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工业用地协议出让带来的底线竞争问题——基于20072014年县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和《地级市房地产开发住宅、非住宅投资对省级GDP增长的贡献——基于湖北省11个地级市数据分析》,并均获三等奖。此外,硕士生刘美英报告了《人口结构对房价的影响及区域差异性分析——基于31个省市的实证分析》。我校成为获奖数最多的高校,这极大地鼓舞了我院师生参会的积极性。据联谊会安排,“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明年将在安徽工业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