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78期)】中国农村金融包容:程度测量与影响因素

(通讯员 江霞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61027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78期在学院104举行,论坛由张雪兰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王修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王修华教授就中国农村金融包容:程度测量与影响因素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王修华教授讲述了和财大的渊源,给人亲切感。讲座过程中,王修华教授讲述了金融发展是深度与宽度的统一。金融包容论(普惠金融论),关注微观层面的金融服务可得性问题,特别是强调金融宽度问题,还处在不断发展中。理论的目标是实现金融公平。并详细的阐释了中国农村金融包容的影响因素分析例如,年龄结构、教育程度、民族差异、地区要素、城镇化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等。最后。王修华教授给出了重要的政策启示:做好农村金融包容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农村金融包容数据库;在推动增量改革,发展微型金融机构的基础上,要防止现有微型金融机构的目标偏移;加强农村居民金融教;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农民收入。

260456123304960417

演讲过后,王修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提问为什么没有把手机覆盖率放入渗透性指标的构建上,王修华教授解释说目前手机对于农村的很多农民来说,主要还是通话的功能,而不是投资理财。张老师提出了文化或传统是不是一个影响因素,王修华教授认可了这种观点,并解释说在落后地区,亲情友情借贷仍占很大比例。之后,王修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国外的格莱珉银行项目的发展、运作模式。该银行是一个很成功的乡村银行,鼓励农民借贷,并建立和管理一个中心对借贷的农民进行小组认证测试,避免恶意的欺诈行为出现。

58132519837753161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王修华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现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金融管理、农村金融。近年来,先后在《Applied Economics》、《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动态》、《农业经济问题》、《国际金融研究》、《管理科学》、《人民日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经济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等收录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