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79期)】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比较分析——基于DSGE模型的视角

(通讯员江霞学生记者刘越刘洁)20161120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79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山大学中国转型与开放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王曦教授就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比较分析——基于DSGE模型的视角”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王曦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DSGE模型的特点。由于单一的利率规则或数量规则均不足以反映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的实际情况,从而文章中构建了具有并行选择性和包容性特征的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形式,并基于中型新凯恩斯DSGE模型设定,通过校准和贝叶斯方法分别估计了利率规则、数量规则和混合规则下模型的参数,比较分析三种不同规则模型在一阶矩和二阶矩上的实证表现。最后结合一阶矩和二阶矩的比较结果得到结论,如果三种规则同时比较,则混合规则从总体上由于利率规则和数量规则。在文章的最后,王曦教授为了进一步检验实证结果的实用性,进一步的将本文的混合规则与现有文献中具有混合特征的其他规则形式进行了比较。

王曦教授讲学

演讲过程中,王曦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对混合规则的定义提出质疑,认为将利率规则与数量规则这两种单一规则进行加权后得到混合规则从逻辑上存在不合理;也有老师问到在模型的构建中资本K是通过什么方式引入的;还有老师问及在文章中讲的相比于最终厂商,设立中间厂商的目的是什么,王曦教授解释说是为了引入价格黏性王曦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