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80期)】Balanced Predictive Regressions

(通讯员 江霞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61117日(周四)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80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院长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厦门大学任宇教授。任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就Balanced Predictive Regressions”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任宇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文章的大致结构,包括六个部分。接着,关于有效市场假说:这是不可能的“跑赢大盘”,因为股票市场的效率造成了现存的股票价格总是包含和反映相关的信息。任宇教授针对于这个假说,讲述了回归预测并建立了一个模型Yt= µy+βXt1+ut,左边是固定,右边是高度持久的变量。股票收益可以预测的金融变量,如股利价格比(DP)earnings-price比率(EP),或宏观经济变量,如利率和消费、财富、收入比。最后,在文章的结论部分,任宇教授提出一个平衡的预测回归模型,它允许可预测性,尤其是当预测系列是高度持久的,而且,文章又提出两个易于实现测试程序通过最小二乘估计,不需要去模拟获得的关键值。

演讲过程中,任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的老师提出如果对数据取log会把原先得到的数据值变小,同时把区分度缩小,这样处理把数据变化很大,意义何在。任宇教授很耐心的讲解说,起初的代入数据就比较小,即使取了log并不会使数据变化很大,反而会更直观,更容易比较。最后,有的老师还提出如果别的方法和文章中的方法得到的结果不一样,那一个更具有说服力。任宇教授笑着说,他坚持自己的方法,认为任何实证模型都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即Yt= µy+β1Xt1+β2Xt2+ut Xt= µx+αXt1+et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任宇,加拿大女皇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终身教授,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金融计量、金融经济、应用计量等。曾在Econometric Theory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同时担任Journal of FinancialEconometricsChinaFinanceReview JournalofEmpiricalFinanceEmergingMarketsFinanceandTrade和《南方经济》《管理科学学报》,《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个项目,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