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高强博士谈价值理论、价值投资与市场稳定

(学生记者刘越刘洁)20161222日(周四)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83期在学院104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庄子罐副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高强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高强博士就“价值理论,价值投资与市场稳定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高强博士首先介绍了资产定价相关理论及其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了几点启示和思考:一是以有效市场假说为前提,相当于承认实际股价的合理性,也就自然地认可股价暴涨暴跌,因此不会有助于改造现实;使用假设的效用函数、生产函数、随机过程等建立起的各种“理论模型”,其实是工程应用,而非基础理论;三是稳定股市需要价值投资,价值投资需要价值理论,价值理论需要重建。随后高强博士介绍了衡量企业价值等式:企业的价值V=cY2/C,其中v是价值常数,Y表示企业一段时间内的营业收入,C表示企业一段时间内的成本费用。即股票未来的价值正比于未来的V=Y2/C,使用预测YC计算市值率指标P/V,该指标大(小)的股票意味着价格高(低)于价值,适宜卖出(买入)或做空(做多)。在文章的最后,高强博士说道,价值投资有高回报率,有高超额回报,不承担“风险”,且与其他文献比较中表明,价值投资超额回报是其他文献的23倍。

IMG_20161222_154106

高强博士在讲学

演讲过程中,高强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问到利用价值投资得到的模式是否会消亡;还有老师问到对于文章给出的式子V=cY2/CY2有没有什么直观意义?高强博士回答说传统公司的内部积累,是一种缓慢扩张规模的方法,但是像京东、阿里巴巴这类公司则呈爆炸性的增长,这类公司的利润并没有太大,但是他们是利用烧钱的方法把企业做大,从而提高用户活跃度,即其品牌溢价,用户粘性与规模来衡量企业的价值;仍是针对上式,有老师提出Y很大,C很大时,有Y/C会很小,则若是企业的现金流一断,那么企业的价值就会变为零,但是像京东、乐视等的企业,虽然Y/C很小,但是这些企业的市场融资能力特别强。高强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

IMG_20161222_162517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高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投资理论与实证、量化投资、资本市场、计算金融。武汉大学金融学博士毕业,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获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以第一作者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工作论文获第五届全国博士后金融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