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88期)】当前中国金融安全透视

(通讯员 胡雨洪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46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88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院长张雪兰老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江涌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就当前中国金融安全透视进行了主题演讲,江涌研究员为我们讲述到正当前,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与社会转型已进入关键期,国内经济社会矛盾汇焦于金融。虽然因大张旗鼓的改制而露出近似浴火重生的曙光。但在国际金融环境日趋复杂险恶、内在脆弱性不断加剧的夹击下,中国金融业依然诟病丛生而积重难返,依然是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社会和谐、国家崛起的最大风险因素,依然是中国经济安全的最薄弱环节。国际经济安全态势总体严峻,可持续发展受到挑战,改革开放难以推进。金融安全成为我国发展的关键。

612828410966117973

江涌研究员讲学

演讲过程中,江涌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学生提出特朗普粉墨登场后,对中国的经济安全会有什么影响?江涌研究员指出特朗普其实是很精明的,很可能会放大这种不确定性对于金融的影响,金融已经成为一个武器,更加锋利的对付中国。还有学生提问,既然国际金融如此不安全,为什么中国不把金融市场封闭起来,还要走向国际?江涌研究员回答道:中国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追求相对的安全、平衡中发展,发展是最大的安全,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江涌,男,安徽无为人,经济学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巡视员。主要从事经济、社会、文化等国家安全以及世界经济理论研究,主持、参加过多项国家重大课题,迄今境内外报刊上发表论文、随笔数百篇,著作多部,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防大学、浦东干部学院等地讲座逾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