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阳光坊举办“走出蓝色忧郁”讲座

(通讯员 陈杨 曹雯婷)428日晚,金融学院阳光坊在文润楼303教室举办“走出蓝色忧郁”讲座,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康丽婷老师作主讲。

康老师首先询问了同学们对“蓝色忧郁”的看法并邀请两位同学回答问题,随后她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张国荣《蓝色忧郁》中的歌词并慢慢引申出“蓝色忧郁”的定义,通过介绍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的情节解释了“蓝色忧郁”的内容。针对同学们难以区分的“抑郁”和“抑郁症”,她解释道抑郁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然会遇到的情绪,是心情低落的正常体现,它可以让人们看到健康、幸福的希望。而在《头脑特工队》中的忧忧------代表悲伤的人物,告诉我们悲伤是人之常情,要允许悲伤存在,悲伤是人情绪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康老师一再强调不要自负,任何事情都有解决的方法,面对抑郁,我们可以有健康的应对方式:玩游戏、跑跑步、看电影或是心理咨询。讲座后期,老师在PPT上放映了几道判断正误题并由此得出了不少有趣的结论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非常完整的描述了产后抑郁;朋友得了抑郁症要开导他而不是将他当做异类......之后给同学们分享了一段小视频“抑郁怎样控制一个人”并附带详细解说。

   最后,康老师对比我校和美国学校每年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数百分比,觉察我校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数仍然较少但正在逐年增加,希望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并积极寻求帮助,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