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银河证券总部高级分析师吴俊先生为金融学子讲学

(通讯员 张婧)59日晚上七点,银河证券总部高级分析师吴俊先生受邀在文澜111为我院学子开展了关于证券投资研究方法的介绍的教学讲座,这也是《金融学综合实践与实验》课程的第十一讲。金融学院张雪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吴俊先生为我们简单讲解了证券研究概述。吴俊先生说证券研究的本质是投资研究,即为了寻找投资机会所做的研究。投资机会的寻找有各种不同的办法,但过去十年,证券公司的投资研究基本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以基本面研究为特征的方法体系。基于基本面的研究有一个核心的理论基础是,证券的价值是用这个证券所代表的未来现金流折现来计算的。所以,无论是未来现金流还是折现率都是预测数据。所有的预测数据都是分析师根据当前所能了解的经济金融现实和公司情况,结合自身所掌握的理论方法所作出的一种主观判断。

同时,吴俊先生也为我们讲解了基本的宏观策略研究。建议大家尝试用单一规则来分析经济周期。弗里德曼单一规则:将货币供应量作为唯一的政策工具,并制定货币供应量增长的数量法则,使货币增长率同预期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费雪方程(MV=PT),如果流通中的货币总量增加,在短期货币流通速度和社会总产出还来不及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物价上升。

吴俊先生以一名高级分析师的身份为我们讲解了对公司研究、公司研究报告的解读。分析师要学会在这些报告中研究创造价值,寻找大众预期与证券分析师本人的预期是否存在差异;跟踪大众预期与现实预期是否存在差异。掌握超越于大众的可靠的、有效的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从而创造价值。并为我们介绍了各种层面的研究方法。

最后,吴俊先生寄语:证券的研究和投资,最终是一个参悟世界、修炼内心的过程。其实郭靖、阿甘和巴菲特都是同一类的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塑造了非常优秀的人的品质,那就是简单、正直、没有私心与坚忍不拔。他们的成功,绝不是聪明机巧,比其他人更快、更高、更强的结果,相反,是比他人更简单、更质朴、更坚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