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与贸易”分论坛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 刘洁)421日下午2: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与贸易”分论坛在学校文泉南楼313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覃毅研究员、金融学院卢建新副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分论坛。七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会议由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成员闫杰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对评议专家的出席以及多位远道而来的优秀论文获奖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四位优秀论文获奖者报告论文作品,评议专家集中点评与会人员与报告人交流互动;第二环节另外三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展示论文作品,评议专家集中点评;第三环节由评议老师总结并合影留恋。

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与贸易”分论坛现场

首先由来自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刘晨跃上台发言,其论文题目为《中国的“环境污染之谜”——来自固定资产投资偏向性视角的解释》,刘博士简要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其主要观点和中心思想,并重点从固定资产的投资偏向性视角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做出了相关的回归检测和分析。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黄昆就《极端债务保守行为:融资约束还是财务灵活性?》一文作了细致的观点阐述。来自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刘贯春结合《金融资产配置的动机:“蓄水池”还是“替代品”?》一文进行了主题发言。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松林就《房价、迁移摩擦与中国城市的规模分布:理论模型与结构式估计》一文向在座老师与同学介绍了文章结构和研究的结果。在四位主讲人的发言结束后,覃毅研究员、卢建新老师分别对四位作者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得到参会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卢建新老师精彩点评

在第二环节中,来自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曾繁清就《金融结构——技术水平匹配度与经济发展》论文、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洁就《跨境资本流动的国际风险承担渠道效应》论文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毛海欧就《OFDI对出口增加值劳动要素结构的影响》论文进行了集中的展示。随后,覃毅研究员、卢建新老师分别对四位作者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卢教授和覃老师对三位作者的展示进行了集中评议,与会人员针对报告相关内容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金融与贸易”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留恋

最后,评议老师总结了本次分论坛的主要成果,一致肯定了本次分论坛的论文质量,认为此次学术交流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两位老师对与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学术研究的严谨要求和美好希冀,并祝愿我校重点学术品牌活动——研究生“文澜论坛”越办越好。最后,与会作者与评议老师们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