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2017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年会

(通讯员李沛)201751215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五家学术机构联合举办的2017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年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我校经济学院苏少之教授、金融学院王年咏教授等4名师生应邀与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位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路径、制度与经验”这一主题,依托29篇入选论文,组织了两场主旨演讲、三场专题讨论。我校经济学院瞿商教授、博士生许天成合作的《半工业化“复辟”的历史及其当代发展——以上海和珠三角两地丝业》,金融学院王年咏教授提交的《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考察的主要论题与后续指向》,金融硕士生关莹提交的《中国中小投资者为何未从股市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入选此次研讨会《论文集》,并在514日的专题讨论上报告论文、接受评议和研讨。

关莹同学在报告论文

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是中国第一个统筹内外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是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首次出现的东方主动联系西方、东方带动世界经济的新格局,其影响是深远的、意义是重大的。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召开之际,举行“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反映了经济史学者的现实关怀与责任担当,也凝练并明晰了若干重大论题。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既要考究资本形成的中国道路、改革开放决策的艰辛历程等宏大叙事,更要关注和考察“鸡零狗碎”的小民层态,“从活的现实社会中去获取生动的实像”,藉此丰富研究内涵、贡献新的认知,为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固根本、浚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