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励志金融年度人物风采展示之孙小妹

笑对逆境,唱响未来

孙小妹,金融学院特许金融分析师1401班,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数学竞赛三等奖以及多个校级、院级奖项。学习之外,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优秀大学生艺术团团员”称号、第十五届“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三等奖。作为班干部,尽职尽责,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学生记者 张秋霖)不忘初心,稳扎稳打。“无论何时,专业课的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立身之本,也是实践的灵魂,要高度重视。”她如是说。“学业为重”、“不忘初心”这两个知之不难,行之不易的词被她践行到底,坚持不懈,她终脱颖而出。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能够在大学四年把专业素养真正提升起来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GPA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最好能够将所学运用到实践,在平常观察到的事件、现象中更深地理解所学知识。”正如每条河流都有奔向大海的梦想,长江选择劈山开路,黄河选择迂回曲折,方式不同,但终汇流成海,川流不息。传承水之精神,她不受挫于困苦,不屈服于坎坷,不停滞于磨难。

长风破浪,会济沧海

面对生活的重担与学业的压力,她选择用歌唱的方式笑迎生命中的挫折。自幼便受母亲熏陶而陶醉在歌唱的魅力中,说起最难忘的经历,对她而言就是参加校民歌大赛了。一个月训练下来,蝇头小字密密麻麻布满歌单,逐字逐句打磨吐字发音,点点滴滴酝酿歌曲感情。没有学过声乐,不懂民歌唱法的她生生靠着这股子努力劲儿战胜了其他受过专业训练的竞争者。“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正是这种不言困苦,迎难而上的品质,让她在大学期间披荆斩棘,无惧坎坷。

传递梦想,歌唱希望

有一种东西,它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转瞬即逝却又扬名万里,它抓不着,留不住,却能在心中谱写最美的篇章,它叫歌唱。有一种东西,它承载着人们的期盼,遥不可及却又万分真实,它不可预知,难以揣测,却能在心中产生巨大的力量,它叫梦想。歌唱是她的梦想,也是她生活的力量。一颗坚持歌唱的心,一个勇敢追梦的天使,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灵魂。在对彝族大山里的孩子们支教里,有她婉转的歌声,向孩子们述说美好与安详。图书馆自习室里,有她无声的浅唱低吟,镌刻辛勤与自律。

  

她说她想做三月的阳光,温暖而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