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钟宁桦教授谈“中国经济:去杠杆还是加杠杆?”

(学生记者  熊梦若  陆文婕)20176914:30,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钟宁桦在我校文泉南106实验室进行了题为中国经济:去杠杆还是加杠杆的讲座。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春涛教授、柏艺艺老师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钟宁桦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债务市场的现状,他指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值迅速攀升,在今年一季度上升至创纪录的237%,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其中,上升幅度最大、最令人担心的是非金融企业的负债。这类债务占GDP的比值从2008年的不到100%攀升至近期的160%以上。也因此,企业部门的去杠杆成为了近期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

钟宁桦教授分析了1998-2013期间近400万个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样本的负债率。他借助了大量的图表和统计分析三个方面的问题:1、分行业、分地区、分企业所有制、分时期,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到底高在哪里?2.企业杠杆率的上升是否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持?3.如果企业杠杆率的上升是没有基本面支持的话,那么我国的银行大量贷款给低效的企业,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钟宁桦教授表示我国经济高杠杆是一个突出的结构性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大而一统的货币政策是低效的,他认为对于这样的结构性的问题,需要结构性的政策来解决。一是必需果断地在低效的地方去杠杆,为此,需要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关停并转,以真正实现二十多年前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目标;二是在高效的地方加杠杆,为此,必须逐步纠正现有金融中介、尤其是银行体系配置资金的低效,并削弱非市场化的力量。需要继续推进我国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的市场化改革,使得宝贵的信贷资源能真正配置到有现实生产力、有足够资本回报率的企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