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小虎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学生记者 吴素洁 杨海东 摄影 王富宣 张雨婷)“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必有玉门人。”玉门精神同玉门人献给祖国的物质财富一般,是数代玉门人用血汗历练成的油田之魂。本次社会实践的号角于2017817日正式吹响,小虎队社会实践团赴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玉门油田进行访问,学习铁人精神,培养家国情怀。

参观矿石展览馆

    上午830分,小虎队一行在玉门油田炼油厂王书记和陈书记的带领下来到玉门油田矿史展览馆,亲身感受玉门油田艰苦奋斗的悠久历史。一踏入展览馆,一面铜质石油工人工作的雕像便映入眼帘,给人以雄伟豪放之感。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小虎队先后浏览了数张载有历史气息的照片,那一件件文物、书信无一不深刻记录玉门石油的荣耀史。讲解员还重点为小虎队讲解了中国石油的五大精神及玉门油田“三大四出”的历史责任,真正诠释了开拓不息,求真务实的精神理念。

参观老一井  

参观老君庙油田   

    为了缅怀石油先驱,重温旧情,下午230分,王书记和陈书记带领小虎队赴玉门市参观老君庙油田。老君庙油田有着近70年的豪迈历史,被誉为“中国现代石油工业第一矿”,也被界内外称为“唯一一个上市的庙”。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小虎队员们内心愈加激动。站在庙外戈壁矿山对面,手扶栏杆,小虎队亲眼目睹了石油工人顶着烈日勘探开采石油的画面,一股心酸不禁涌上心头。一番参观游览后,小虎队前往工作人员食堂与石油工人们共餐,深入了解他们的饮食状况。

    中国共产党96年的奋斗历程教会了后人一个道理,那就是精神是一个民族崛起的顶梁柱,玉门石油风貌正是展现了爱国,敬业,求实,奉献的乐观精神。实践调研第一日,队员们在紧凑的行程下充分领略了玉门石油辉煌震撼的发展史,了解到黑色的石油精神背后是怎样的血与汗,对玉门精神有了更加具体形象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