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黄达业教授为金融学子讲学

(学生记者 高睿 赵晓丹)1031日(周二)14:30,金融学院有幸邀请到台湾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黄达业先生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为师生开展讲座。讲座的主题是金融风险管理与挑战

黄达业教授在讲学

首先,黄教授对银行金融创新做了简要说明,为我们介绍了金融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以及金融创新的多个方面,包括技术监督、利率风险、客户、资本与营利动机。接着分析了台湾新行业的盈余结构、平均加权存放款利率趋势以及ROE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关系,黄教授认为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能够提高获利能力和附加价值。然后,黄教授讲解了几种基于规避利率风险的创新性金融产品与服务,包括远期利率协议、利率交换、利率上下限以及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黄教授认为,除了利率风险之外,银行还面临很多其他的风险,包括营运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讲座期间黄教授还以九台农商、北京银行的案例讲述了中国与台湾银行业的差别,让我们了解到了内陆与台湾的银行各自存在的优缺点。

黄达业教授讲座现场

黄教授幽默风趣,整个讲座学习氛围浓厚,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就讲座内容与黄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讲座结束时,邓翔副教授发言表示,黄教授的讲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为我们补充了很多知识。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黄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会后大家表示受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黄达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并兼任麦波特爱富玛(AFMA)公司董事长,苏州麦特富玛(McBorter)公司董事长,财经立法促进院董事长兼院长,星展银行(DBS)(台湾)公司独立董事,中租控股公司独立董事京元电子(KYEC)公司独立董事,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台湾企业重建协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