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举办“星火计划”之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

(学生记者 陈艺芳 摄影 张雪菲)为了使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增进学生对社会实践形式、内容等方面的认识,金融学院于123号在文澜108教室开展“星火计划”之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宋晨雨、经济学院杨梦圆、财政税务学院胡光海、金融学院王玉叶为大家做分享,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杨紫薇、组织部部长柯雅虹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公共管理学院宋晨雨从“基地概况、实践创新、实践进程、实践宣传、实践成果及总结”六部分对实践过程进行了介绍。尤其在实践创新方面,她建议社会实践要进行形式创新,如举办文艺下乡、人员培训会、观看特色节目等活动。同时她强调地区的选择要与队员的选择相适应,“若是团队中没有懂得调研地的方言,会让调研活动变得寸步能行”。另外在实践宣传方面,她推荐在已有的校、院官方微信平台之外,利用调研地媒体进行宣传,因为当地媒体例如电视台、报纸之类的宣传面向更广大的群体,更具有影响力。

其后,经济学院杨梦圆进行经验分享。杨梦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实践项目级别、类型、流程及校院两级社会实践差异等。她强调在调研之前一定要做好调研准备,如联系调研地、做好人员分工、日程安排等,她说:“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好任何一件小事”。其次,她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例如队员男女比例的搭配、选择调研对象时优先选择容易接触到的对象、访谈时仪态端庄语气适宜等。最后,杨梦圆分享了自己进行社会实践的感悟。她认为:“社会实践侧重实践调研,‘合适’比‘高端’更重要”,同时建议同学们“抛弃功利,坦然追求诗和远方”。

随后,财税学院胡光海上台分享校级立项经验。首先,胡光海针对今年校级立项新增的答辩环节进行重点分享。他建议在答辩环节可以进行方式创新,例如通过视频的方式将实践过程重现在评委眼前,让评委对其实践过程更加了解。此外他建议在选题之前要对历年立项项目进行分析,选择出合适的项目。

最后,金融学院王玉叶从个人社会实践和团体社会实践两个方面分享经验。关于个人社会实践方面,王玉叶强调: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可以选择时事热点,而且对于个人要具有可行性;行文语言应简洁准确,可用图表分析突出专业性。团队社会实践方面,王玉叶建议可选择两位老师进行指导,专业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分开,双管齐下,做到面面俱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接触社会的有效手段。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会将这些经验融入到社会实践过程中,争取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