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第十三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顺利开展

(通讯员 胡源 学生记者 王浩 摄影 刘欣)1123日晚7:00,第十三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文泉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学术交流月活动由金融学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协办,校总会计师王建鸿以及三个学院的党政负责人出席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第一项,校总会计师王建鸿老师致辞。王总会首先阐述了“思源·共进”系列活动对推进我校学术文化建设、提高学生学术水平的重大意义,他鼓励学生紧密围绕“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的主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讨论,夯实理论功底,拓展思维视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学术科研能力。

金融学院唐文进院长对与会嘉宾与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随后,唐院长阐释了“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的主题内涵,通过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论断,指出本次学术交流月的意义所在。最后,各位领导嘉宾携手点亮“思源·共进交流月开幕”启动球,“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院长论坛正式开始。首先,财政税务学院薛钢副院长以《 推动“绿色税制”建设的国际借鉴研究》为主题做报告。他以十八大、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文件为蓝本,详细地阐释了“绿色税制”的基本内涵与理论基础,分析国内外“绿色税制”建设现状。随后,公共管理学院丁士军院长为大家做《中国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主题报告,丁院长引述《谁来倾听我们的声音》中的相关语言来全面解释贫困含义,以测量贫困的四个维度展开论述,逐一分析其利弊优劣,深入浅出说明了“风险管理”的内涵,强调“扶贫工作不能光靠政府”,鼓励社会参与到扶贫的进程中。最后,金融学院唐文进院长做《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先行论》主题报告。唐院长强调,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消除二元或多元经济结构,而制度是金融先行的基础。此外,唐院长还就湖北省经济发展双重困惑为例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自由提问”环节,三位院长为在场同学答疑解惑并互相交流观点。院长们就同学们提出的绿色税制改革依据主体、金融强国论的具体内涵、精准扶贫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未来的一个月中,三院将开展多场学术交流活动,预祝活动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