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10期)信任公司能够让公司更值得信任

(学生记者 袁馨蕾 摄影 吴雅静)20171212日(周二)12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10期在文泉楼40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我院讲师石莉斯来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信任公司能否让公司更值得信任?

石莉斯老师首先介绍了写作背景和文献综述,从我们的日常决策出发,说明我们的所有决策都基于信任。通过回顾了前人研究的结果,石老师说明信任确实影响公司的破产清算,但是信任对此的影响是很微弱的。基于此,本论文提出了五个假设:社会信任能够影响公司的债务危机;信任对债务危机的影响基于公司信息的对称性;信任对债务危机的影响基于国家的清算需求;信任对债务危机的影响基于国家的投资保护政策;信任对债务危机的影响基于公司的信用合同情况。

随后石老师讲述了变量选取与模型构建,本文选取了经济数据和社会数据两类数据,经济数据来自Thomson Reuters’WorldScope的数据,而社会数据则选取了WVS2015年调查的数据。之后,石老师说明了本论文的变量确定,主要有十四个变量,其中主要的变量是Risk-neutral PDPhysical PDTrust三个变量,前两个变量根据Merton (1974)模型算出。

最后通过建立线性回归模型进行回归分析,并利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稳定性检验,作者采用宗教信仰作为工具变量,进一步验证了之前的实证结果:社会信任能够帮助减少公司的债务风险,同时,信任在信息缺乏和金融体系不发达的情况下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石莉斯老师在演讲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周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石莉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美国康涅狄洛格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资产泡沫,银行行为的宏观效应。在国际期刊Economics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