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阳光坊举办“阳光心态与心理资本积累”讲座

(学生记者 陈雨润)1217日晚七点,金融学院阳光坊“阳光心态与心理资本——大学生快乐成长之道”讲座在文泽306教室举办,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兼教务长戴正清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

戴教授首先介绍了心理资本的背景及核心要素。他由董明珠小姐“格力手机世界第一”的宣言引出“自我效能”的概念,提倡同学们要保持自信满满的心理状态。接着,戴教授幽默地提议不妨一开始就拥有“野心”,这样可以更好地确立自身的目标,并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同时,戴教授重点强调了心理韧性的重要性,他指出,同学们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坚忍不拔,富于弹性,富于恢复力的心理品质。而这种心理品质可以让同学们以小搏大,以弱胜强,由弱变强。

关于如何提高心理资本、完善性格,戴教授谈到,要调节控制好自己的人生,在观念和思维认知上必须升级,只有改变思维认知才能改变心态。一个人观察、选择、判断的能力直接决定其人生和职业发展,而杰出人才的优秀之处就在于其思维品质、认知能力。戴教授强调,当今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主动观察学习的能力。随后,戴教授列举苹果手机成功的例子教导同学们要学会读心,要善于解读人的动机、情绪性格和内心世界,只有读懂人的动机和需求才能达到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戴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多多体验不同的生活,全方面地认识自己,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还要阅人无数。

最后,戴教授向大家提出了行为习惯养成的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积极阳光的心态,宽容他人,也包容自己。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