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校外合作导师龙勇先生莅临金融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学术记者 储琪)为丰富和拓展金融学院学生的专业视角,金融学院有幸邀请到专业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处长龙勇先生莅临我院,于522日上午8:30在文泉313为我院研究生讲授了一场切实而生动的外汇管理讲座,本次活动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主持。

唐文进院长介绍龙勇处长

讲座伊始,龙处长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用工作中不起眼的“复印”事例让大家学习到小事不在小、而在于用心的体会心得。进入讲座正题后,龙处长首先从整体上介绍了本次讲座内容,即国际收支申报、经常项目管理、资本项目管理、外汇检查以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五大板块,这一结构安排从实际层面反映了外汇管理局的工作系统流程。进入分项讲演后,龙处长从行政法规层次的逐级关系探解到外汇数据的深入剖析,无不让我们对当前国家外汇业务有了更为系统的认知。而且,龙处长通过展示理论条例,让我们清晰了解到当前外汇管理当局的政策动向及管理导向。他用工作中涉及的案例还原情境,让大家不仅掌握了外汇的基础理论界定及含义,还能活用理论去理解案例,真正达到透彻知悉外汇应用的目的。

龙勇处长进行讲演

特别地,在谈及经常项目下与个人相关的外汇业务时,龙处长通过去年轰动一时的英达分次携带现金出境达到限额的案例向大家强调了外汇管理的严格执法标准问题,并再次强调个人应该多学习外汇知识,谨防自己的无意之过而受到国家“关注”,最终影响个人生活。在宏观掌握国家外汇管理当局业务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果之后,龙处长对外汇业务管理的未来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及展望。龙处长指出,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外汇管理当局的改革是大势所趋。结合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特点,充分利用技术支撑,真正做到简政放权、法规清理以及管理创新,以期人民币跨境使用得到更为广泛的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不懈努力。随后,龙处长结合经济热点及外汇管理工作实际经验,向在座学生提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影响的问题思考,以鼓励学生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最后,李芳老师对龙勇处长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在诚挚感谢龙处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生带来生动而切合实际讲座的同时,对研究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希冀,希望学生们能够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活用理论,解决切实问题。并指出,研究生应逐步建立起正确的学术价值取向,在学术深造中掌握实时前沿动态,以期未来接受社会实践的检验。